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理论宣传二人讲”让党的创新理论进课堂、进头脑
发布时间: 2023-12-18     浏览次数: 10     作者: 宣传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让党的创新理论更好地在青年学子中开花结果。1215日,在学院崇文楼多功能厅,由555000Jc线路检测中心思政课教师高欣副教授、马娟娟副教授分别与思想政治专业1名在校学生组成的“理论宣传二人讲”团队,以“赓续中华文脉,谱写当代华章”为主题,以“老师宣讲理论+学生畅谈感悟”的方式,让党的创新理论进学生课堂、进学生头脑。

宣讲中,高欣指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博大精深,他以中华文明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与和平性为切入点,向在场的青年学子深入阐述了中华文明的历史悠久和文化传承的重要意义,引导青年学子从历史和现代的双重视角去理解和把握中国文化的精髓,增强了他们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他强调,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要坚持守正创新,坚守“两个结合”的根本要求。要植根中国历史文化沃土,结合现实和时代需要,把当今的时代特征、时代要求、时代精神注入马克思主义的创新中,把中国的历史经验、文化精髓、民族精神融入马克思主义的发展中,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

宣讲中,两位老师不时与在场学生积极互动,从微观到宏观,从班级文化、区域文化延展至中华文明,共同探讨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其传承的认识,在讨论中深刻把握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他们鼓励青年学子要深入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了解其内涵和价值,增强文化自信。同时,呼吁青年学子要积极投身文化事业,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创新,成为中华文明的创造者、践行者、传承者和传播者。

学生肖云瀚通过中西方的和平观对比,分享了对中华文明和平性的理解。他表示,中西方和平观念存在差异,但也有共同之处。双方应该相互尊重、理解和包容,通过对话与合作,共同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

学生路夏分享了自己对于文化的理解。她认为,文化可以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提升生活质量,还可以激发人们的创新精神,推动科技创新、管理创新等各方面的创新,为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此次宣讲活动获得了青年学生的一致好评和热烈反响。使他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和价值,更加深刻地认识了文化传承和文化创新在推动文化繁荣中的重要作用,也更加坚定了他们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大家一致表示,将积极投身到文化事业中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图文:郑德贵 刘 恋 谭 颖

                                                                  一审:郑德贵

                                                                  二审:李声伟

                                                                  三审:雷